當遊覽車轉進角板山週邊時,很多人都見到附近的美食、山產、特產等攤位,不過向來眼尖的大帥小傻是見到了轉角處的告示牌「角板山神社遺址」!

  這樣一個泰雅族民聚集的山城小鎮,除了角板山行館以外,要了解此地歷史與文化,神社遺址該是最重要、最值得一觀的地方吧!

  大帥小傻有個奇怪的習慣,就是到哪裡都要去找尋一下當地的"文化中心"、"藝文館"之類的場館看一看(九月多到石碇就是這樣跑進"淡蘭藝文館");而這一次,趁著大批志工阿姨們在努力搜刮山產、拼經濟的時候,大帥小傻決定攜手跑進導遊完全不提、就算看到招牌也沒有志工想要一起跟進的"角板山神社遺址"瞧瞧!

  "角板山神社遺址"的告示牌相當明顯,就在要轉進角板山仁愛停車場之前的彎道旁,在告示牌的旁邊便有一個僅可容納一輛車進入的小巷子,巷子入口處圍牆彩繪有泰雅族特色紋飾與浮雕。

  由於告示牌上沒有註明神社遺址的確切位置,大帥小傻理所當然的就覺得神社會在那個小巷子裡面吧?

  走進連巷子不到幾步,就可以在左手邊見到一棟三層樓的"桃園縣復興鄉中正圖書館"!

  時間因素導致大帥小傻沒有進去瞧瞧,從外觀看起來這個社區圖書館相當的簡約,沒有繁複的裝潢與嚴謹的圖書館制度,反而有點像是社區活動中心與圖書館的結合;地方政府在這兒建立了可做為社區教育之用的圖書館,不知道當地居民在使用上是否也相對的踴躍呢?

  緊接著中正圖書館之後,小巷的右手邊是"桃園縣復興鄉歷史文化館",小巷盡頭還有一座泰雅族先民立像,文化館前方廣場中心地面更有製作用心、如今卻已有點損傷的復興鄉特色碎石彩繪與泰雅族圖騰呢!

  尚未走進復興鄉歷史文化館,便可感受到這兒的人煙稀少與冷清;果不其然,在大帥小傻踏進文化館時,便可見到燈光未曾全開、館內僅有櫃台兩位意興闌珊在聊天之工作人員的展場,其中一位工作人員還問大帥說:「你們是迷路才進來的嗎?」,一副就不相信大帥小傻是特意走進來參觀的呢!

   復興鄉歷史文化館中央是半圓形的服務台,右手邊的展場主要是介紹桃園縣復興鄉的地形特徵、原住民歷史與分布地點,左邊的展場空間較小,主要是懸掛一些介 紹當地居民的生活狀況、宗教信仰等簡介海報;服務台後方的展場則是放置此地泰雅族先民所慣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如弓箭、餐具、炊具、獵具、繩索等物品。

  由於人煙過於稀少(大帥小傻推估一個周末假期參觀人數可能不到五十),除 了服務台人員有點缺乏熱情以外,服務台後方展場的日光燈也沒有打開,只能依靠折射進來的燈光來觀看展品;此外,文化館內展場不只有一樓的這幾個區域,依照 有趣的弓箭型指示牌的指引,服務台左手邊還有一個樓梯可以往上走,裡面似乎有泰雅族傳統服飾與婚禮禮服等物,不過因為電燈也沒有開,大帥小傻也就沒有上去 參觀囉~

  工作人員不熱情、展場光線不佳的情況下,雖然大帥小傻想要好好的看一下展覽,看展的熱情依舊被澆熄不少;真不知是由於此館地處偏僻,還是沒有與旅行社溝通好行程安排,原本立喻良好的文化館就這樣落寞與冷清,想想還真是為此地感到痛心與感傷呢!

  走出文化館,看看時間也該要回車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了,大帥小傻一起跑到仁愛停車場前方瞭望台拍拍山巒疊翠美景之後,便看到一群又一群拼完經濟、滿載而歸的志工們陸陸續續步進停車場。

  優美的角板山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k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