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居正面圖

  一路坐著660公車到了深坑鄉,在深坑老街附近,660公車有三個站牌:深坑、深坑國小(二)、深坑國小(一);大帥決定要從剛好可以直接進入深坑老街的"深坑"站下車。

  還沒下車,大帥小傻就在車廂左邊的山坡上見到一棟古色古香的三合院,大帥便在邊猜測那就是傳說中的深坑永安居,邊拖著小傻下了車;下車後甫一站定,"永安居"大大的指標便呈現在大帥小傻眼前;那一棟三合院,還真的是深坑現存古厝中最為有名的"永安居"呢!

  既然他這麼有名,大帥小傻該不該進去看看呢?

  兩個人邊討論,邊順著106號縣道往回走到深坑加油站前,過了馬路後爬上永安居門前的小斜坡;小傻看著坡頂角落被做為垃圾筒的老甕考慮要不要進去,大帥則是很實際的去看標示,詳讀簡介永安居的特色與了解參觀要不要錢...

  答案是:要錢!而且學生票是 40元/人!

  大帥還在考慮要不要進去參觀的時候,並且開玩笑的說:「都是同姓宗親,說不定把身份證拿出來,同宗的就不用買票了耶!」,因為大帥口袋裡的銅板太多了,小傻就很自動的要大帥把零錢都挖出來,抓了錢就跑去買票...XDrz

  售票處就在某一個會嚇到人的角落,小小帳棚下坐了三個工讀生在賣票,如果是買學生票的話,要記得帶學生證出門,購票是要看學生證的喔!

  購票完,售票人員會給一張票與一份永安居簡介摺頁,票的後面也有一些小簡介與永安居地圖,而且還可以拿來當明信片用喔!似乎為了響應節能省碳活動,簡介摺頁每人只有一份,想要多拿會被問為什麼要多拿 XDrz

永安居火型馬背
簡介上說:深坑一帶本是原住民馬來社漁獵之所。清乾隆二十年(1755),泉州安溪人許宗琴為避旱來此開墾,此後安溪縣民陸續進入深坑,開墾了「萬順寮」、「旺耽」、「烏月」、「阿柔」等村莊。

  至道光年間,深坑已有市街,日治時期曾在此設“庄”,人口以黃、高、陳、林、張五姓最多,大多亦來自泉州安溪縣。此地昔日以茶、米、大菁(藍靛)、煤、香魚為主要產物,近年則以「深坑豆腐」聞名。

  深坑黃氏的開台始祖是黃世賢,於乾隆年間率四子渡海來台(來台後再生一子),由滬尾上岸後至三芝土地公埔墾植稻、茶三十餘年,去世之後,其子舉家遷來深坑,於草地頭建立「開基祖厝」,是黃氏入墾深坑的開端。

  黃氏族人經營茶、稻、大菁而漸富,第三代黃連山率六子至麻竹寮開墾,並興建「連山祖厝」,人丁漸旺,擁田數十甲,成為深坑首富,並捐貲而獲“貢生”的功名。

  連山子孫眾多而又興建「福安居」,其後六房分家,大房、四房分得「連山祖厝」,二房、三房分得「福安居」,五房、六房分得資金;不久之後,二房建「永安居」,四房建「興順居」,五房建「潤德居」,六房建「黃厝」。此七座古厝成為見證深坑開拓史中最重要的建築群。

  永安居位於深坑鄉萬順寮一號,大正元年至四年(1912-1915)興建主體,大正二十年(1931),黃則虎(黃守禮之四子)娶媳,而建「樓仔」(充作銃樓),使永安居成為現今所見規模。取名「永安居」是希望「永遠平安居住」。

  永安居現乃深坑唯一的三級古蹟,為五門火庫起的三合院,屋身牆基為石材,上鄰部為紅磚斗子牆,屋頂正脊兩側為燕尾,左右護龍的馬背,呈現金型及火型,線條表現自然流暢之美。室內樑來自福州木雕,壁上鑲雕花磁磚,廳堂壁有書法。

  埕因山坡地形而分上下兩層,再水平橫鋪上石板條,為利於排水,埕與屋身之間築有水溝。圍牆曾因馬路拓寬重建,以磚堆砌成活潑的亞字型花紋,具有透視的美感,而不失實質的阻隔作用。門樓偏向西側,具有緩衝的防禦功能,門內暗藏槍孔,門樓二側的山牆,以水型馬背呈現。

兔子耳:遮陽、防止雨水淋入室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k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