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由戰備隧道爬回角板山行館主建築,就看到一大批志工由主建築展覽館走出來,直往建築正前方的林蔭步道走去,好奇寶寶小傻當然也就拖著大帥一起跟過去囉......

  由於大帥小傻來的這一天,早上雖然偶有大太陽,下午已經變天成了偶然飄雨的陰天;走在角板山行館前方林蔭步道還有些許迷霧,為整個角板山行館的行程增添許多的神秘、清幽與宜人。

  缺點就是整個環境光線不足,來到思親亭時俯瞰溪口台地成了有點迷濛的狀態......orz

  如果不是大帥手穩、身高又鶴立雞群,山霧迷濛加上思親亭周圍樹木枝葉茂盛的環境,整個志工團所有相機大概都沒人能拍到溪口台地了吧? XDrz

  人高真好!-跟著大帥一起拍溪口台地的張麗華老師邊拍邊嘟囔著......

  思親亭是整個角板山行館裡公認風景最為優美的地點,除了周圍草木興盛、大樹林立以外,居高望遠更是眺望溪口台的好地點。

  在思親亭的告示牌上寫著:「『溪口台』原名『RA-HAU』,是泰雅族語『半腰、平和、平坦』之意,與地形特徵和環境特色甚為契合。從此處望去曲流景色婉約秀麗,後方有層巒疊嶂隱現於山嵐繚繞之間,幾棟屋舍鑲嵌在碧綠的田野中,炊煙裊裊升起時,仿若世外桃源。

  先總統 蔣公最喜愛從這個位置居高臨下欣賞對岸的美景,以其景緻酷似其故鄉浙江省奉化縣的溪口鎮,為其命名為『溪口台』。

  溪口台是復興鄉澤仁村內最偏僻的一個小部落,人口約380人。可由溪口吊橋前往,或是在豐水期乘艇遊湖,從阿姆坪碼頭上傳,途經大灣坪、龍珠灣,上溯至溪口台。」

「『思親亭』,位於角板山行館區之南隅,昔時先總統 蔣公來到角板山時,一定會散步到此,新賞溪口台的美景。

   民國六十四年先總統 蔣公逝世後,蔣經國先生在居喪期間經常由慈湖到此地駐足停留,俯瞰溪口台、追思親恩。就在這個涼亭裡,他寫下了許多免懷父親的文 章,後來集結發表時就以『梅臺思親』為書名。同年(乙卯年三月十八日、西元1975年四月二十九日)將此亭命名為『思親亭』」

  「台灣地形學教科書中,有關曲流和河階的章節中,溪口台河階經常被列為代表性的地形景觀。

   由於地盤上升造成劇烈的河流下切侵蝕作用,山谷中彎曲的河道在外側侵蝕山壁形成陡坡,河流彎道內側的舊河床被遺留在河岸邊,就形成了河階。每一次的劇烈 下切都會留下一段的河階,形成階梯一般的地景。在這個大漢溪上游的曲流段,外側環繞的山壁陡坡與中間緩傾的溪口台河階,形成半圓形古羅馬劇場一般的地景, 就是所謂的『劇場河階』」

  看完思親亭,大帥小傻決定來去找廁所,一路延著原道走回角板山行館主建築後順著步道往北走,可以見到角板山行館裡的人造慈湖因為工程的關係已被抽乾,一點兒美景都沒有;人造慈湖最北邊有個很漂亮的遊客中心之類的建築,建築近湖泊處還有漂亮的觀景台、步道等呢!

  可惜來的時機不對,沒有見到漂亮的湖景。

  不過在這尚未進入冬季的晚秋,角板山行館庭園裡的梅樹已有幾朵沒看好時間的梅花綻放開了囉!相信若是選擇春季來此,可見到一整片的梅花吧?

  看看時間離集合還差大約半小時左右,大帥小傻決定早一點離開角板山行館,前往來時在遊覽車上見到的志工公園,或復興鄉圖書館、復興鄉歷史文化館等地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k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