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角板山行館裡的蔣公故居,其實大帥小傻已經拖隊很遠很遠了......

  原因很簡單,一開始的原因是小傻愛亂拍照,走一走看到奇怪的東西就想拍一下,因此不但是邊走邊東張西望,還不定時的會停下來拍照,這樣一耽擱下來就成了整個志工團隊伍的最末端;當大夥兒經過角板山行館的蔣公故居,在導遊的帶領下是直接略過故居,毫不猶豫的先往故居右翼的密道階梯走去,此時已經落在隊伍最後面的大帥小傻由於尿桶小傻想要解手,決定轉往故居裡面找尋廁所...

  結果呢?

  當然是毫無斬獲 XD

  故居裡面只有開放前方的展示廳,剩餘的部分除了長廊以外,就什麼都沒開放了...想要上廁所?還是把整個園區參觀完再說吧!

  走出故居主建築,就在大帥小傻還在想:「那群說要去看密道的志工是被導遊帶到哪裡去了?」,就見到一群又一群的陌生人從主建築旁邊的小徑裡走出來,那裡一定有什麼蹊蹺!

  秉持的旺盛的好奇心,大帥小傻一走過去果然發現了傳說中的密道入口階梯;狹窄的水泥階梯並不怎麼平整,加上一批又一批的遊客正在往上爬,跟他們逆向的大帥小傻只好先等她們上來後才能下去一窺究竟。

  就在大帥小傻下階梯的時候,遇到了方由隧道裡出來的志工們,她們大部分說的都是:「妳們怎麼走這麼慢?會逛不完喔!」,可愛的 Emmy 姐說:「隧道不長,一下子就可以走完;隧道盡頭有個岔路,因為導遊說那個岔路是新的,他不熟悉路徑,不敢帶志工們過去......」

  走進隧道口,迎面而來的是兩、三塊告示牌,無言的述說著這段避難隧道的歷史、作用與路徑方向;隨著時代演變,過去建造來給高官避難用、士兵防守、臨時指揮與作戰中心的戰備隧道,如今已被桃園縣的國中小學學生重新彩繪、遊客如織的觀光勝地了......

   走在已經被整理的相當潔淨的隧道裡面,光線算是頗為明亮,一掃傳統上對於防空洞、戰備隧道等會陰冷、潮濕與髒亂的印象;在隧道中大約每隔十~二十公尺就 會有防火閘門、防爆門、防彈門與彎道岔路等;每一個段落的門上除了厚實以外,上面還有一層一層的單向開啟式夾板門窗,似乎是預備來阻隔後開小縫突擊用的槍 眼呢!

  走在幾乎空無一物的戰備隧道裡面,因為家徒四壁,幾乎沒有吸收音波的物質,只要在隧道裡面發出一點小聲音,音波撞擊到牆壁後變會被擴張放大成無數的回音,在整個隧道裡面來回流竄,成為極大的噪音衝擊著參觀者的耳朵。

  有時想想大帥小傻真的是傻人有傻福,方才若是傻呼呼的緊跟著導遊走,一定會遇到一大群人,在人山人海之中七嘴八舌的參觀這神秘的戰備隧道吧?倒不如這樣拖隊自行亂走,隨興自在又清境!

  冗長的隧道裡面隔間雖多,每一個隔間都有特定的功用;例如說在隧道中段的地方有個隔間左右寬度特大;隧道旁告示牌說這兒是預備用來作為指揮所的地方,一整片的大牆可以掛地圖,特別寬大的隔間可容納較多的人,並且在此也擁有整個隧道裡唯一的廁所!

  雖然廁所只開放了一個小小的門讓人從外面看進去,無法得知理面是否還有淋浴等盥洗設備,整個廁所的寬敞依舊有點嚇人......

  幾乎比大帥在帥家的房間還要大吧?

  不過考量到這是大帥小傻在此戰備隧道中看到的唯一廁所,當戰爭來臨時想必整個隧道裡會擠進許多的士兵;大夥兒只能一起使用這一個廁所,甚至這個擁有抽水馬桶的廁所還專屬於先總統 蔣公呢!

  不管是大眾廁所或高官專用,寬敞都是必要的!緊急時不但可以提供給士兵們如廁,廁所裡的水管可能還是隧道中所有飲用水、使用水的來源呢!如廁、盥洗、飲水,乃至於洗傷口,都得仰賴這樣一個廁所,想想這兒真的是相當重要的地方,莫怪乎會被安置在整個隧道的心臟地帶呢!

  以被修復與重新裝潢過的戰備隧道牆面上早已尋不得多年前的模樣,而是被穿上了可代表當地桃園縣復興鄉原住泰雅族的彩繪圖騰,熱鬧溫暖中也一掃戰備隧道的神秘陰暗。

   整個戰備隧道其實沒有很長,轉一轉就走完了;隧道盡頭是角板山行館的後山,由於山邊林道上在整修,被路障封鎖住了,並且也不曉得要繞多久才走的完整個林 道,在有時間限制的狀況下,大帥小傻只好很保守的選擇不走向那看起來就是人煙稀少、風景優美的林蔭大道,而由戰備隧道折返。

  來時隧道清幽,回時由於剛好有一對祖父母帶著一雙孫兒到此地遊覽,台灣人愛穿夾腳拖就算了,走路還一定要用拖的...

  拖沓聲加上長輩們管不動好動的孩子,完全放任孩子在隧道裡跑跑跳跳、喧嘩吵鬧、吵架拌嘴,小孩子尖聲大叫的以為回音很好玩,素不知對於其他人來說是一種噪音,幾乎把整個隧道裡的清靜都破壞光了!

  在噪音中小傻很生氣的出聲警告該名小孩,不過那個孩子依舊是用尖叫的方式問說:「為什麼在隧道裡不能叫?」,然後其祖父母雖然聽到其他人的抗議,依舊只是默許的繼續放任孩子喧嘩吵鬧......\_/#

  如果說台灣的教育水準要提高的話,先要從家庭教育開始做起,才會更有效率吧?

  在此想要勸導一下將來有機會到角板山戰備隧道的人們,拜託~拜託~不要像那個孩子一樣喧嘩吵鬧,裡面的回音真的很大、很傷耳膜,為了自己的健康與其他遊客的觀感,還有台灣人民的水準,輕聲細語的參觀方為上策啊!

  在如雷貫耳的噪音中,大帥小傻慢了志工團許多步的逛完了角板山行館神秘戰備隧道,接下來還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要去哪裡閒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k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