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紅橋山莊填飽肚子後,幾乎每個人都挺著美食滿滿的肚子搭上了遊覽車,準備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有趣的是,車子一轉進桃園縣復興鄉的"角板山"仁愛停車場,就見到了右邊這個可愛的導覽牌:「往志工公園」!這不就是咱們工藝所志工該去的地方嗎?等會兒的景點就是這裡嗎?

  結果當然不是啊~

  遊覽車司機把車子停好後像母雞一樣把所有志工們都放了下來,這時導遊終於變成名符其實的導遊了!他跟大家說:「這裡是停車場,等下逛完角板山行館,請回到這裡搭車;接下來請大家跟著我一起走!」

  然後便帶著大夥兒一塊兒走出了車流量甚多的停車場,準備走到復興鄉最大的一條、充滿特產的不知名路前進;甫走出停車場之際,恰巧遇到一隊剛觀光完要回遊覽車的旅遊團,眼尖的大帥見到該團領隊竟然是鼎鼎有名的雷倩小姐!

  可惜小傻當時只顧著看路邊某間廟宇的蟠龍飛簷,沒有見到雷倩小姐;跟在隊伍後面的志工說除了雷倩以外,那個觀光團裡還有雷學明先生呢!

  由於這次志工旅遊的領隊話實在是不多,帶領大家往角板山行館走去的時候,只是很小聲的叫了一句,然後自顧自的走了......

   整個志工旅遊團隊伍在熱鬧的復興鄉街頭不斷的拉長,長到在中後段的人們幾乎見不到前面的人,只知道要延著那條不知名的特產街往下走,哪兒該轉彎、哪兒該 停歇都不曉得;如果不是因為台北展示中心的程主任貼心的在岔路上等待所有志工,否則大帥小傻與後面幾位因見到路邊有專門賣植物染物品而延遲的施老師、淑芬 等染布天使,大概會因此迷路吧?

  有注意到嗎?通往角板山行館的指示牌很可愛,是復興鄉的特產-香菇喔!

  跟著香菇走,雖然大帥小傻已經脫隊很久,還是可輕易的到達角板山行館;走進角板山行館大門(其實也不怎麼大,不過是個小小的鐵門),石板道右手邊是個正在興建的工地,看起來有點像是某人的墓園(有文官、武官),看到工地告示牌又有點像是原住民紀念碑預定地?

  走過塵土飛揚的工地,緊接著出現的便是一片的林蔭大道、梅林與煙霧......

  依稀記得十幾年前貓爸媽帶小傻兄妹到中橫梨山附近的天池行館去過,當年上山的那天是冬天的下午,通往天池行館的路上起了大霧,行館瀰漫在一片飄渺之中,醞染上幾許神秘氣氛。

  而這一次的角板山行館之旅,同樣也是個不怎麼晴朗的日子;上午逛富野綿羊牧場時偶然會出現晴空,到了下午時分可就是灰濛濛的呢!

  也幸好這樣的陰天,幫角板山行館點綴了不少氤氳神秘,真不知當年蔣公的部屬是如何選擇這些風景優美,又時而神祕莫測的行館呢?

   沁涼的秋風、山嵐迷霧、梅林繁樹,幾乎成了小傻對蔣公故居的主要印象;這幾年角板山故居在由紀念性故居轉型為觀光勝地,增加吸引力與現代感,不但把當年 的蔣公故居裡的主建築改建為展覽館,展示蔣公與夫人、孫兒間的日常生活影像,連整個行館內庭園也新增了十幾件的當代裝置藝術,形成一種有點與"故居"二字 略顯格格不入的弔詭景像......orz

  就像左上圖裡石椅旁的倒三角形;這個裝置藝術算是十多件作品中較為與周圍環境融合的了,其他看起來也很自然的包括主建築後方的警衛亭座椅,與主建築前面看起來頗有原住民風格的人面狐狸;其他件較為超現實主義的作品,就有點詭異囉~

  聽曾經來到這兒的志工姊姊說,幾年前這兒的故居主建築還保有當年蔣公的起居室、書房、客廳、餐廳等原始風貌,讓參觀者可以見到當年蔣公使用過的家具、閱讀的書籍等物品,雖然有點人去樓空的蕭索,卻仍維持了"故居"應有的緬懷氣氛。

  而如今那些家具、文物都不曉得被搬到哪兒了;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的展覽擺設方式,照片、電視牆等,臥房、書房等原始風貌已不復見。

  人事已非,不知當年曾住於此地的再度回到此地,是否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k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