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小山豬石礦工雕像處往回走到淡蘭藝文館旁的石碇東街,想著說可能要走上一段距離才見得到石碇有名的王氏豆腐、打鐵店、石碇東街小廣場、石頭屋、吊腳樓之類的。

  沒想到一轉進石碇東街,馬上就可以見到傳說中的"王氏豆腐"店!傳說中深坑鄉最著名的美味-臭豆腐,大部份原料豆腐都是來自位於石碇東街的這家百年豆腐店呢!

  王氏豆腐的門口除了在窗戶上有招牌、價目表以外,還有一列一列的板豆腐木板;大帥小傻初次經過的時候聽到店員正在與來客說:「豆腐快要賣完囉!」

  可惜的是大帥小傻是做公車與走路來到這兒的,大帥害怕說在石碇買了豆腐放背包裡面,等下走一走或公車顛一顛,會把軟嫩新鮮的豆腐給震碎成豆腐泥;因此只好摸摸鼻子悻悻然的拍拍照留念,不買豆腐回家煮來嘗鮮囉~

  或許將來有那麼一天,大帥小傻有其他的交通工具,或是不用擔心後面的行程會有把豆腐震碎的可能,再來買買王氏豆腐,吃一下遠近馳名的石碇豆腐吧?

  帶著遺憾離開王氏豆腐,隔壁就到了目前石碇鄉最繁榮的石碇東街小廣場,有噴泉、流水、咖啡座、點心攤,周圍的點心攤還有賣神奇的豆腐蛋塔呢!

  這座小廣場其實就橫跨在石碇東街旁溪流的邊緣,因此從廣場出口的橋沿就可以見到聞名遐邇的石碇吊腳樓喔!

  吊腳樓那些建築裡的通道,就是當年依山傍水與天爭地的先民們為了生計與通行而建出來的"不見天日街";到底有多不見天日呢?說穿了其實還蠻像是在兩排緊密相連的民宅中間,每一棟房子的一樓都分出一部分作為走道,剩下的部份即為店面或住家。

   如今很多吊腳樓內與不見天日街旁的店家都已從新裝潢,變的小巧且精緻,有的還開起了時下最流行的襪子娃娃專賣店呢!不過大帥小傻來到石碇的這一天雖然是 週六,觀光客卻稀少的嚇人,隱隱有種蕭條的寂寞惆悵;真不曉得在石碇小廣場與不見天日街營業的這些店家,一個假日能賺到多少錢呢?

  興許是這樣的改建風氣使得不見天日街與吊腳樓原貌逐漸改變,為了保存石碇特色,石碇鄉公所特地於民國95年,與至今尚未改建的"林恆春中藥行"屋主商借了"百年石頭厝"(石碇東街一鄰53號與55號)來開放展示給民眾觀賞,提供社會大眾認識石碇鄉傳統建築與文化歷史的教育場所。

  由於建造於民國前六年的百年石頭厝,原為「林恆春中藥鋪」,裡面有相當多的石器及古老製藥器材,器物雖已陳舊不堪使用,仍依稀可見當年中藥鋪景象呢!不過因為整個石頭厝是穿鑿山壁來建築的,地下水不斷延著牆壁滲漏,使得屋內很多地方都有點溼答答的呢!

  為了保存古厝原貌減少風化,百年石頭厝內的燈光並不明亮,頂多只有鄉公所搭設的幾個小燈泡(其實小燈泡的光害程度更大吧?),並且也不允許參觀者使用閃光燈,因此也就沒有拍到什麼照片囉!

  石頭厝的後面有個小避難室,通道小小窄窄的,連小傻走進去都會有東撞西碰的可能;小避難室的裡面地板相當濕滑,走進去時除了小心不要碰撞到牆壁,也要注意地板上的積水喔!

  走出石頭厝,大帥小傻對於"百年打鐵舖"沒有什麼興趣(其實是沒找到),也不太想要去吃熱量看起來就爆表的豆腐蛋塔,因此準備回頭去搭公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k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