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的天空很藍,藍到即使沒有濾鏡,也能拍出蔚藍晴空。

  不過也熱到爆炸...orz

  離開淡蘭古道之後,大帥小傻就順著與石碇西街平行的道路往石碇東街走去,路上經過幾個小廟宇以及傳說中的石碇國小;路過的時候大帥小傻幾乎只是"喔~有廟耶!"、"ㄟ~有國小耶!",然後就走過去了...orz

  等到走到石碇西街與東街交界處的"石碇淡藍藝文館",進去看了石碇鄉簡介後,大帥小傻才知道原來剛剛走過的是石碇最有名的小學-石碇國小,與石碇"集順廟"。 orz

  不過沒差啦~ 大帥小傻都快要被曬成人乾了,根本沒有那個心思去東瞧西看,還是趕快走到路底,看看有沒有公車站或什麼奇妙的地方可以乘涼比較實在!

  走著走著,大帥小傻很快的就走到了石碇東街路口,那兒有一個十字路口,與石碇西街隔河平行的石碇街、石碇東街以及106乙縣道;路口剛好有一個背西朝東、類似古早公車站的涼亭!
  到達涼亭的時候時間大約是兩點左右,涼亭裡還有陰影,並且可見到一個阿婆坐在那兒一付正在等車的樣子;於是笨笨的小傻就跟大帥一起坐在那乘涼兼等車......

  不過呢~ 涼亭對面正好有個四四方方的建築,用白底紅字寫著大大的"石碇淡藍藝文館",在工藝所當志工的小傻一見到關鍵字"藝文",馬上就想進去瞧個究竟;只是生性保守的大帥覺得那應該是社區活動中心,外地來的遊客應該不能進去吧?

  幸好藝文館門口有個大牌子寫"茶藝講座,歡迎入內參觀",靠著這個牌子壯大了小傻的好奇心,也成功說服了大帥進去吹冷氣...XDrz

  石碇鄉淡藍藝文館是個相當精緻的小展覽館,入門處左手邊服務台後面有個小型石碇鄉地區文物展覽區,展示著石碇鄉著名工藝家作品(泥塑、水管雕等)、石碇鄉發展簡介、相關書籍等,提供許多可認識石碇的好資料!

  入門右手邊是個廣大的休息室,簡簡單單的幾張圓桌、椅子,窗邊還有吧檯呢!只是吧檯椅子都有點老舊,坐起來歪七扭八,有點危險。接近深處的地方還有洗手檯、飲水機等,提供到此的人們歇腳、休憩的場所呢!

  在休息區的裡面還有一個小房間-影片播放室,不斷的輪播石碇鄉簡介,從旅遊路線、歷史文物、自然風景、人文景觀等深入淺出的介紹著石碇這座小山城的特有風光呢!

  幸好有淡藍藝文館,大帥小傻才沒有覺得石碇不只擁有淡蘭古道,一路走過來原來錯過了石碇境內最早的國小-石碇國小,以及其內在日據時代於1923年(日本大正12年)日皇太子來台而種植的"昭和太子樹";石碇國小旁、石碇鄉民信仰中心"集順廟"、從石碇西街銜接上東街的"萬壽橋"等。

  簡介中還說明了由淡藍藝文館出去後往南走一小段路,便可在巨石林立的石碇溪中見到大小山豬石、舊時代石碇礦業遺留下來的高架鐵軌與其上礦工雕像,甚至在石碇內還有北宜高全台最高的橋墩呢!

  雖然懶得走回去看集順廟,出了淡藍藝文館,站在路上還是可以拍到集順廟美麗的騰龍飛簷,搭配上蔚藍的天空,映照出猶如剪影一般的畫面。

  站在淡藍藝文館門口往南邊看去,北宜高最高聳的橋墩赫然就在不遠處!

  來到石碇,除了登山、吃美食與看古蹟以外,記得一定要來淡藍藝文館瞧瞧喔!可以多認識很多很多石碇的歷史與人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k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