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走淡蘭古道的,好像都會來上這麼一張古道吊橋做紀念?!

  大帥小傻下了666公車之後,好不容易在烈日下走到了雙溪口,見到許多自行車好手們在雙溪口的交叉路口的兩家便利商店前面休息;而大帥小傻則是認命的繼續往前走向淡蘭古道入口。

  快要到吊橋之前的大馬路邊,有個風景優美的露天咖啡廳或茶莊之類的,很多人會在那兒拍下美妙的"石碇鄉"大茶壺紀念照;不過大帥小傻已經被太陽晒到快要變成人乾,一點都不想要多花體力跑進去拍照,就直接給他走向淡蘭古道囉~

  要走到吊橋口之前,得要先下一段有點陡峭的石階,由此可以感受到石碇溪規模不大但卻嶙峋險要的壯闊。

  行走於吊橋上,對本身手震就很嚴重的小傻來說,想要拍上這麼不會模糊的一張照片本就有點點困難;若是再加上行走中吊橋會跟著抖動,拍照時可就得勒令大帥不准走動、不可移動、也不能震動到吊橋任何一丁點囉~

  幸好大帥小傻站在吊橋上的時候正好是正中午,遊客們都去休息躲太陽了,平時人煙稀少的淡蘭吊橋上人煙更是稀少到只剩下大帥小傻兩個傻瓜在曬太陽。

  不過在這兒大帥小傻一點都不寂寞呢!因為橋下石碇溪中隨時可見到美麗的白鷺鷥在翱翔喔!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剛好是這兩隻白鷺鷥正在起飛,剛拍完山景的小傻趕忙把鏡頭對過去,根本來不及改光圈、快門、ISO等參數,直接按下快門鍵搶拍的;起初 大帥小傻都以為根本拍不出來,幸好 Nikon 相機夠好,連最低階的數位單眼都可搶拍成功 XDrz (離專家拍的還有一段距離啦~只是小傻已經很滿足了。)
  走過淡藍吊橋,迎接大帥小傻的是一連串"之"字型的階梯,半路上還有一個平台可以讓人歇歇腳,順便欣賞石碇溪與淡藍吊橋的美景;不過由於是正中午經過此地,烈日真的是相當驚人的炎熱!

  加上前不久剛有颱風侵襲,平台與階梯附近的地基其實有一點的移位了,附近又雜草叢生;不禁讓人有種這兒缺乏不少管理或是維修不足之類的感慨呢!

  越往下走,可以見到更多這樣地基鬆滑的階梯與路基,或許石碇鄉想要多推動一點觀光事業的話,對於這些小細節的養護工作,需要更加用心囉!

  爬上階梯,來到小丘陵的頂點,迎接大帥小傻的是一片的荒煙蔓草,如果不是因為草堆中可以見到人為鋪設的步道痕跡,還真會以為淡蘭古道只有這麼一小段而已呢!

   延著步道往下走,依北宜高橋墩地基修復的淡蘭古道就這樣隨著山嵐起伏而蔓延;高聳的北宜高、清雅的淡蘭古道步道、石碇溪上游涓秀細緻的溪谷、以雙溪口為 起點直通石碇鄉心臟地帶的石碇西街,四者比鄰排列,青山綠水、人為與天爭地、依山傍水的的景致形成強烈而獨特的視覺對比;不曉得百年以前這兒又是怎樣的景 色呢?

  走著走著,人為鋪設的古道旁赫然出現了神奇的摩托車!!

  呃......這輛摩托車是怎麼出現在這邊的呢?附近有個階梯是通往上一層的產業道路,或路邊的農家茶園入口之類的,應該是那幾些人來此工作騎過來的吧?

  舉目望去,大帥小傻走過來的路有吊橋、有陡峭的階梯,摩托車主人不可能由那邊騎過來吧?古道上方是北宜高,不會是從那裏掉下來的吧? XDrz   

  那很有可能是從另外一頭囉?

  先不管他,摩托車附近有著由上方產業道路流下來的小山泉,雖然是走在有北宜高遮陽的淡蘭古道,秋老虎還是把大帥小傻熱到快要自燃,見到小山泉的細流,農家還接了一個水管,大帥小傻當然就藉機用山泉洗洗手、涼涼臉,稍微歇息一下後,繼續踏上旅程。

  淡蘭古道的石板步道段幾乎都遮蓋在北宜高速公路下面,沿路上每隔不遠還有椅子供遊客乘坐,因此雖然秋老虎相當毒辣且高溫,走在起伏不是很大的古道上其實相當愜意!

  走著走著,時而偷懶做在椅子上吹吹秋高氣爽的涼風,時而信步前行,轉眼間就把古道石板路段給走完了。

  石板路的盡頭剛好有個十字路口,可以接到產業道路與石碇西街,當然也可以讓機車、自行車等有輪的小型車進入,莫怪乎之前可以遇到摩托車呢!

  走過這段石板路,走到柏油路上的時候小傻還以為傳說中的淡蘭古道就只有這樣一小段呢!幸好大帥事前功課做得很足,知道在走一小段柏油路,就可以走到古道的木棧段上了!

  木棧道長度不會太長,中途還有一個很大的木造平台,走過那個平台淡蘭古道就此脫離北宜高的掌握,不再與北宜高平行而轉進了綠意盎然且幽深的碎石路段!

 可能也因為恰好是颱風過後,碎石路段走起來雖然清幽涼爽,路段間偶爾還是會遇到地基鬆脫後流失的景象;有時會遇到很多鄉公所之類為了造景而種植的成排野薑花,被遊人用鐮刀砍頭、切枝等,使得整個野薑花造景變得殘破不堪,甚為可惜。

  走過碎石棧道路段,淡蘭古道越來越靠近石碇溪,越靠近溪邊越可體會溪中巨石有多巨大,雖然颱風過後的水質有點混濁,溪裡的小魚依舊清晰可見。

  走過一小段的木橋,繼續沿溪前行,溪岸狹壁處,就是石碇著名的古水圳遺跡了,其上方雖已鋪設棧道,便於遊客行走,如此一來卻見不到古水圳遺跡,甚為可惜。

  走過了古水圳遺跡,淡蘭古道之旅也接近尾聲。迎接大帥小傻的是一個人煙稀少且無任何遮陽的三岔路口,直走是往皇帝殿之類的道路,右轉是不知名地點,左轉則是通往石碇東街的員潭子坑橋。

  員潭子坑橋似乎有因為安全問題而整建過,因此在那裏會有兩個員潭子坑橋,一個上面停了車,一個是目前提供給車輛行駛的橋梁。

  走上員潭子坑橋,就此與淡蘭古道說聲再見!有機會大帥小傻還會再來這兒踏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k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