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永安居出來,大帥小傻直往老街走去,先從廟口開始逛起,一個一個店的慢慢看,由大帥決定等會兒要去哪一家吃午餐,也順便消耗一下還在胃裡的麥當當早餐。

  走了一圈,最後大帥決定要到最富盛名的"廟口老店"作為他深坑豆腐初體驗的地點!

  廟口老店的店面有很多個,大帥選的是門口有正在烹煮豆腐羹的那一個店面;即使才十二點初頭,店內便已高朋滿座,由於大帥小傻只有兩個人,因此被安排與另一對情侶共桌享受午餐。

  老店嘛!

  在這種生意興隆的老店裡,幾乎沒有時間可以給店家公休或裝潢的假期,因此整個店裡面就只是簡簡單單的白牆、圓桌與板凳,牆面上除了以老店起源的故事、報章雜誌的報導圖片等作為裝飾外,其他的裝飾品就只剩電風扇了!

  由於麥當當早餐還在大帥小傻的肚子裡堅持不肯被消化掉,大帥便很隨意的點了三樣料理,作為這一次品嚐深坑豆腐的前驅印象!

  Pilot Study:蒜香豆腐、紅燒臭豆腐與豆腐羹!

  點完餐後不到一分鐘,蒜香豆腐與紅燒臭豆腐就同時上了桌,店員很有趣,只負責上菜,不負責告知哪一盤是哪一種豆腐,一切只能靠大帥小傻自己的味蕾來品嚐。

  蒜香豆腐,顧名思義是用普通豆腐做的,而不是用臭豆腐做的。因此雖然兩種豆腐外表上都是四四方方的,在味道上用聞的就可以聞出來哪一道是蒜香豆腐囉!

  大帥點菜看起來很隨意,實際上非常的精準;同時點了普通豆腐做的蒜香豆腐與用臭豆腐做的>紅燒豆腐,讓人可以在同一時間比較這兩種豆腐在口感上的差異,了解到深坑豆腐美味所在!

   右上圖的就是蒜香豆腐,外表上看起來就比一般在菜市場賣的板豆腐嫩,輕輕打開一個角落後可以見到豆腐裡面的毛孔相當細緻,因此在與蒜香醬汁一起熬煮之 後,豆腐就像海綿一樣吸飽了蒜香湯汁;即使由外觀上看不太出來蒜香豆腐中的"蒜"在哪裡,咬下去後,濃郁的蒜味瀰漫口腔中,真是一道齒頰留香的美味呢!

  不要看這蒜香豆腐的外表上明明是板豆腐,在口感上卻更像是涼拌豆腐或嫩豆腐,甚至是比很多機器豆腐、塑膠包裝豆腐還要細緻,軟軟綿綿的口感很是舒服!

  紅燒臭豆腐的外觀上也是板豆腐差不多,都方方正正的;細看時會發現表面上的毛孔比蒜香豆腐的還要多,整個豆腐在厚度上也有些微的膨大現像,這可能與臭豆腐的發酵過程有關連吧?

  紅燒臭豆腐的味道也沒有想像中的"臭",只是隱隱有一點點的發酵味罷了;打開臭豆腐一角,可以見到臭豆腐的毛細孔較方才蒜香豆腐的普通豆腐稍微粗大了點,這也可能得歸咎於發酵過程中的氣體膨脹效應吧?

  在口感上,紅燒臭豆腐的柔軟與綿密跟蒜香豆腐非常相似,都是細細軟軟的非常細緻,一點兒都沒有像在平地超市或菜市場購買的臭豆腐那般堅硬,在味道上更沒有南門市場所販售的臭豆腐般有股來自臭水溝的惡臭味呢!

  客觀的來說:廟口老店的紅燒臭豆腐,聞起來是"香"的。 XDrz

  接著上桌的是豆腐羹。

  由於大帥怕說只有吃兩分豆腐與豆腐羹會不夠飽,等會兒去走石碇的淡蘭古道會肚子餓,因此選擇點了"中碗"的豆腐羹;沒想到上桌時差點被嚇到,這個中碗根本就是大碗吧? orz
  表面上看起來,豆腐羹不過就是一大碗用豆腐加上勾芡做出來的羹,然後淋上黑醋、醬油等調味,最後灑上香菜當裝飾罷了;實際上喝起來也差不多啦...

  大帥說:「這個豆腐羹味道還蠻像是豆腐口味的酸辣湯。」

  第一匙撈起來,可以見到裡面的料有:筍子、豆腐塊、小肉塊與分不清楚是豆皮還是蛋花的薄片;味道喝起來酸酸甜甜又有點鹹鹹的,如果加上一點辣味,就真的是大帥所說的酸辣豆腐湯了吧?

  第二次撈的時候,大帥發現在碗底有個小驚喜喔!

  那就是有蚵仔!

  而且是為數不少的蚵仔,豆腐羹裡出現蚵仔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吧?

   另外就是越喝大帥小傻越搞不清楚到底豆腐羹裡的片狀物到底是什麼,顏色上已經被染成有點黃的片狀物,口感上也被湯底的勾芡給打亂,根本分不清楚是豆皮還 是蛋花,他既有豆皮的堅任感,又有蛋花的柔軟口感;外表上更同時有豆皮與蛋花的橫紋,如果說他是為了符合"豆腐羹"所加入的豆皮,一點也沒有錯誤啊!

  如果說是為了搭配類似酸辣湯湯底的蛋花,那也是很好的解釋!

  總之,除了店家或挑嘴的饕客可以分出這是豆皮或蛋花,大帥小傻在當下是分不出來的。 >"<

  這一碗豆腐羹真的很大碗,喝得大帥小傻兩個大胃王最後得用分配的,還得很浪費的只吃料不喝湯才勉強吃的完呢!

  吃飽喝足之後,大帥說越吃越渴,剛剛在老街上看到好多攤子在賣蔓越莓汁,酸酸甜甜的感覺不但能解渴,還可以消暑呢!

  付完帳,大帥小傻一塊兒去找尋蔓越莓汁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k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