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向榮、萬年不衰萬字牆

  接近中午時分走進永安居是件很幸福的事,不只是因為可以暫時躲避一下凶惡狠毒的秋老虎,更因為黑黑洞洞的永安居室內非常的涼爽!

  磚造的台灣傳統三合院最大的特色就是室內光線不佳,但磚牆散熱迅速、冬暖夏涼;依山壁建造的永安居更是乾燥、涼爽與舒適!

屋頂上引天光入室之天窗
走進永安居室內,大帥小傻發現每個房間的屋頂上都有一個長方形的孔,接引陽光透進室內,為老舊台灣三合院房子普遍採光不足的缺失做了相當大的改進呢!

  對照踏進室內前,大帥小傻在屋頂上見到的天窗口,真不知道這一個巧思是百年前永安居草創時便以留存,亦或是多年前修復工程時加進的改造呢?

室內天窗
永安居官方簡介網站上說:永安居位在深坑北深路三段8號。大約在民國元年由二房黃守禮的四個兒子共同合建,於民國四年完工。原先建永安居的正身、左右內護龍、左外護龍,內圍牆及入口門樓等部份,為求子孫「永久平安居住」之意,取名「永安居」。

   永安居的建築相當吸引人。當年的大木作師傅是唐山金城司派下的名匠。木料多福州杉,石材則採自永安居對面山上的砂岩,用「木馬」運至黃宅進行細部的雕 刻。永安居使用大量的磚及石材,正面的紅磚色澤與石材使用古拙樸實,益發使得這座古宅格外華麗而引人入勝。後來,又加建右護龍、豬寮、廁所及外圍牆。大約 在民國20年,因黃則虎取媳,再增建一座二層樓仔。此樓亦具有鎗樓的功用。如此,構成現今永安居的建築規模。

  永安居建築主要特色之一是展現於主屋正面的磚飾、石雕及剪黏,除了正廳的入口上方書有「永安居」的泥塑剪黏匾額外,左右石窗或水車堵等處,書有「禪賢讓位」、「周文王請姜子牙」、「大舜象耕」、「瑞雲」、 「椒衍」、「瓜綿」等精美的泥塑、剪黏,而正廳及左右護龍正面的門板也有非常漂亮的彩繪,顯現黃氏家族耕讀傳家的意涵。屋脊上的剪黏裝飾也是永安居吸引人 之處,主要以龍、鳳、花、草、鳥為主題,手法精緻優美。正廳大門的石臼更雕有人物之石刻,左為「唐夫人事親哺乳」、右為「背米養母的子路」,人人自幼出入 其間,耳濡目染,自懂孝道。

  另外,在黃宅的每個窗戶上方,皆置有一往外突出約20公分的磚塊,在上面鑿一圓洞,以三塊方磚為一組,稱為「兔仔耳」。它的作用是遮陽與防止雨水淋入窗戶內,非常別緻,也引人注目。

  防禦設施更是永安居的另一大特色。深坑因為位處台北盆地邊陲地帶,自古以來治安不好而多盜賊,因此,為求安全,宅第都有完善的防禦設施。竹林、圍牆、銃樓、銃眼等就是。

屋內防禦外敵用的銃孔
銃眼的位置分為高、低兩層,其造型類似漏斗,內寬而外窄小,低層距地面約七、八十公分,人可跪在地板上架槍發射,朝外的一面,都刻意位在磚 縫、石雕刻圖案或磚石窗孔之中,不易察覺,以求隱蔽,而收制敵之功效。高層銃眼則以制高點為主,銃樓更具威力。永安居整座宅第共有大小33個銃眼,分置於 房子的前後左右的牆身上,形成一綿密的火網,甚至於在宅內的隔間牆上也設有銃眼,以防盜賊攻入第一道防線後,做最內部的抵禦。

  這種銃樓、銃眼的設計,是清代安溪縣人在新店、景美溪沿岸一帶建立聚落宅第時必備的防禦設施,非常值得大家欣賞和研究。

  「火庫起」的屋身,護龍的鳥踏,馬櫃台的細部圖案,火型的屋脊及鵝頭堡,外加各式各樣的窗子,都是永安居值得欣賞品味的地方。

   雖然有屋頂上的天窗打光,永安居內依舊黑黑洞洞的採光不佳,每一個房間的空間都不太大,大部分房間都是放上一個木製大床、一個小梳妝台左右,空間便被佔 的滿滿的,幾乎沒有什麼其他空間。不過那個木製大床說大也不是很大,小傻睡起來應該還可以,大帥睡的話可能就得要睡對角線了吧...XDrz

  由於磚造房屋乾燥而通風,室內的味道很香,沒有黴味,也沒有任何的異味,充塞在鼻腔的是芬芳的木質家具所散發出來的木頭味,感覺很是舒爽!

  室內廚房有磚造的灶、木製蒸籠、藤編防蚊籠等各式各樣先人們過去的廚具,門廊角落有著舊時拿來磨豆漿的石磨原型與教學用的石磨模型,甚至還有一間專門擺放嬰、幼兒器具、玩具、座椅的房間呢!

  走出戶外,傳說中的銃樓裡似乎有人居住,裡面正散發著飯菜香,並且傳出電視的聲音喔!

  銃樓的後面是豬寮、廁所與打穀機,廁所跟豬寮就只隔一個不及腰的圍牆,然後正對著打穀機;臭者恆臭與看著食物通便嗎...XDrz

屋外豬寮旁的廁所
看罷永安居,時間也快到中午了;為了避免太晚去深坑老街碰到中午時段湧進的觀光人潮,大帥小傻便決定先來去老街覓食,吃飽後準備去石碇散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k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