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帥小傻美東遊-曼哈頓落日

 

  秋高氣爽正好遊,自從大帥小傻一起去美東玩過一圈之後(請見大帥小傻美東遊系列),大帥小傻就希望有機會再出去玩,就算不是出國,手牽手一起搭公車、火車逛逛我們美麗的寶島-台灣也不賴啊!

  窮學生嘛!

  除了某些可遇不可求的得到實驗室老闆的認可,申請到學校補助出國開會的金費,才有機會出國開開眼界,然後回到台灣後苦哈哈的在存一年錢等待隔年那可遇不可求的國外研討會外,大帥小傻若想要出外玩樂,只有兩雙腳、兩輛腳踏車跟兩張悠遊卡的大帥小傻當然就得想法子玩囉!



2008年至巴黎參加國際天文研討會

 

  花都巴黎時髦而浪漫、世界首都紐約步伐快速且繁華、華盛頓美麗如畫且友善......那麼近在眼前的台北縣市呢?想到去年台北縣觀光節的時候工藝所的小姐給了大帥小傻一本"台北縣觀光護照",裡面詳盡的介紹了台北縣各個市、鎮、鄉文化、風情、特產、美食與旅遊路線。

  求遠不如求近,在金錢與時間都不足的情況下,大帥小傻就來個北縣巡禮吧!

  背起行囊、拿起悠遊卡跟地圖,大帥小傻的窮學生行腳地圖,就先由傳說中以豆腐而聞名的深坑、石碇開始吧!

 

深坑黃氏永安居

 

  日據時期,深坑香曾是整個文山區行政中心,目前雖然是台北縣版圖裡面積最小的一個鄉,也是全台灣最小的鄉鎮,但深坑豆腐的名氣可是傳遍天下的呢!

  除了美食以外,深坑境內的古厝密度相當高,約有數十棟之多,其中以列為三級古蹟的永安居最為知名;若非走上這麼一遭,有怎能知曉台灣早期北部建築之特色與先民生活景況呢?

 

北宜高坪林交流道

 

  一路由深坑走到石碇,壯闊的北宜高速公路搭配上景美溪天險景致,大帥小傻行來路上雖缺代步車輛而得受烈日所苦,但若非徒步而行,又怎見得此巧奪天工之美景?

 

石碇淡蘭古道吊橋

 

  因建立北宜高速公路而發現並復建的淡蘭古道,就位於北宜高架路段下方,文獻中記載的淡藍古道路線是由臺北的艋舺經古亭村,經過觀音嶺腳至深坑街,在經楓子林出口石碇街,穿越烏塗崛嶺,涉灣潭渡經鶯仔瀨、石槽坑、四堵寮到達金面頭分水崙下領,經由礁溪街入噶瑪蘭城。

 

石碇淡蘭古道沿途美景

 

  不管是夏日或秋冬之際行走於淡蘭古道,上方北宜高架路段恰好將艷陽得阻絕於外,仕紳淑女們無須擔心被毒辣的日光給曬黑;於秋冬之際到此散步,少卻許多城市喧囂,真是舒適、涼爽且快意呢!

 

石碇鄉礦工紀念雕像

 

  淡蘭古道的尾端剛好是石碇西街,順著沿著新店溪上游開發的條狀道路走到東街,可以順道進入專門介紹與展示石碇工藝文化的淡蘭藝文館歇歇腳、參觀文物、認識石碇鄉,石碇溪旁更有為紀念早期以礦業興起之石碇歷史而建立的礦工雕像,訴說著石碇這一淳樸山城昔日輝煌與艱辛。

 

石碇東街吊腳樓

 

  山居不易,沿著擁有眾多巨石的東街溪建設家園更加艱困,早期石碇居民為把房屋建築於東街溪流旁,加上道路腹地狹小,不得不將房子用柱子支撐起來;從日據時代至今,石碇東街仍將大部分的吊腳樓建築形式完整保留;若想品味台灣先民胼手胝足打拼的精神,一定要來這兒看看喔!

  深坑、石碇一日遊,只是大帥小傻行腳計畫的第一站,希望不久後可以趁著秋冬太陽較不毒辣的季節,找機會再去其他地方闖蕩,好好把整個台北縣逛完,更期待將來有一天能把台灣玩透透呢!

夏威夷聖山 Mauna K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k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